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教學] 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建立離線地圖檔

在 Android 或 iOS 系統中都有一些離線地圖,
方便出國或沒有網路的時候使用。
其中 Android 的 RMaps 跟 iPhone 的 Galileo Offline Maps ,
都可以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建立的離線地圖檔。

首先若要製作 Google Maps 的離線地圖檔,
要先找到 Mobile Atlas Creator 1.8 或更早的 1.7 版,新版不能抓 Google Maps。
若沒有一定要抓 Google 的圖資就沒關係。

在 Mobile Atlas Creator 軟體中,
左鍵是圈選區域,右鍵移動地圖,上方 zoom bar 可調整遠近。

先在 Atlas Content 的地圖(球的圖案)上按 F2 重新命名,取個好認的地圖名字。
接著,建議先增加一個 selection 為全世界地圖,Zoom Levels在 0~5或 0~8,
在 Name 欄位打入 World,然後把地圖拉到最遠,
把全世界圈起來,勾 0~5或 0~8 ,點選 Add selection。

接著抓取目標地圖,在 Name 的欄位改為自己要的名稱,
右方地圖調到適合的大小,左鍵圈選想要抓地圖的區域。

圈選想要的區域之後後勾選 Zoom Levels,最後 Add selection。
怕記憶卡空間不夠時,我習慣跳一號抓:0~5,6,8,10,12,14,16,可節省一些空間。
但建議最好 Zoom Levels 能連號抓下來,不然縮放時會突然有一層沒有地圖。
建議至少抓 0~15 或更高。

在 Atlas settings 選 Big Planet Tracks SQLite。
然後可以把目前的設定存檔,以後可以重複建立地圖,也能跟別人分享設定。
在 Saved profiles 輸入存檔名字,點 Save。

如果想指定產生地圖的位置,可以進 Settings 設定。

都沒問題之後點選 Create Atlas 就可以產生地圖了。

不過在抓世界地圖的部份,
有可能在圈選全世界時,圈到一些地圖外面的部份,所以會跳出錯誤,
直接按「是」跳過錯誤就好,
或直接把 ignore errors and continue automatically 打勾。

完成之後就會產生 sqlitedb 離線地圖檔案。

接著依照 Android 或 iPhone、iPad ,使用不同的軟體開啟!
可參考以下兩篇文章:
[分享] 出國怕迷路?iOS離線地圖心得!
[分享] 出國怕迷路?Android離線地圖心得!


2012/09/10 補充:
感謝網友 Tom 提供資訊。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如 Tom 所述,
自行定義地圖(可參考這個說明網頁
成功的話,新版也是可以使用的。


2 則留言:

Tom 提到...

新版 Mobile Atlas Creator 是不能直接抓 Google Maps ,不過可以透過自定義地圖 Source 來抓地圖,新版功能更強,可以讓地圖檔更小

Unknown 提到...

這個要撰寫 shell script,
而且有可能會碰到 google maps 的線,
所以就沒有分享作法了。
(比較簡單就是用 Wireshark 之類的軟體去撈,然後去找規則。
或是去開網頁,進入開法者模式撈 javascript 回來看規則。
最後用 Map Evaluator 去測試、存檔。)
不然的確是可以自行撰寫,
本文最後有補充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