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教學] 建立 Vista XP 雙系統開機選單 - VistaBootPro

雙作業系統前置動作及條件
※首先要留下筆電內附的 Vista 作業系統(C:)
※然後使用某些軟體分割出另一個磁區
 (可使用 Vista 內建磁區管理,或 GParted

※安裝 XP
 (找不到硬碟請參考
 n-Lite 整合 Intel 驅動至 XP 光碟 - 可驅動較新筆電SATA硬碟
※安裝完 XP 後,暴力微軟的 XP 會直接蓋掉 MBR,使開機只能進入 XP
本篇建立在此前提之下
(本人為 Recovery不動、VistaOS(C:)、Data(D:)、XPOS(E:) 的分配)



1. 下載並安裝 .Net Compact Framework 2.0
網址:點這下載

2. 下載並安裝 VistaBootPRO
VistaBootPro官網,往下拉就有Download了
目前最新的是 3.3.0版,因此也用這版本做介紹
安裝過程:

[Next]
I accept the terms in the License Agreement,[Next]
Yes, remove older versions.,[Next]
[Install]
安裝中…
Launch VistaBootPRO 3.3,[Finish]

3. 執行 VistaBootPRO
首先會出現提醒畫面,主要是提醒你要備份你的BCD。

備份的方式如下,不過每次都會跳出錯誤,上面又說操作順利完成,真是詭異!?


4. 點選 System Bootloader 標籤頁
Windows Vista Bootloader(Uninstall Legacy Bootloader)
Specific Drive 選 C:
按下 Install Bootloader


5. 點選 Manage OS Entries 標籤頁
點選 Add New OS Entry
設定 OS Name: Windows XP(隨你打也行)
設定 OS Type: Windows Legacy
設定 OS Drive: C:
(不管XP裝哪,啟動文件等(ntldr...)應該還是在C:)
設定 Cruuent boot timeout:想要的等待秒數

特別的是,可以設定哪個為預設選項


P.S.
也有人會用另一個方式,自動偵測
按上方的 Diagnostics > Run Diagnostics(Alt+R)
會抓到所有磁碟,結果如下

之後手動刪除不需要的開機啟動項目,並調整一下,即可
(抓到的 Recovery 磁區是有效的喔~可以留下來,用右邊的上下可調整順序)

不論是手動 Add OS Entry 還是 Diagnostics 自動偵測
最後都要 Apply Updates

最後這步驟在我使用時
一直跳出錯誤還是警告的東西 = =?
不過最後還是成功了!
所以請禱告 [XD]

6. 禱告
7. 重開機
8. 禱告...Goodluck!



備註
※ntldr之類的系統檔案在哪呢?
 請開檔案管理員 > 工具 > 資料夾選項
  取消 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
  勾 顯示所有檔案案資料夾
 結束後請恢復,比較不會動到系統檔案比較安全

※也有些人在弄雙系統選單時方法不盡相同
 另外的修復 Vista Bootloader 方法是:
 用 Vista升級光碟 或是 Vista原版光碟 光碟開機(非原廠還原光碟)
 選擇 修復啟動
 等他跑完,就又可以進去 Vista 了
 不過又不能進去 Windows XP 了
 同樣也要新增 OS Entry

 另外的新增 OS Entry 方法是:
 先修復 Vista Bootloader(不管用何方法)
 使用 Vista 內建的 BCDedit 編輯(聽說超難用)

※要使用 4G 記憶體的話
 切換到 Advanced Setting 頁面
 下拉選單選到 XP
 把 PAE Enable?(Physical Address Extension) 打勾勾

3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一下,我的是4710g-4A,有照你的方法做了,vistabootpro的部分也都ok,可是當最後重開機之後,進xp沒有問題,進vista卻要1個小時以上才有機會進去,而且硬碟燈那邊沒有在閃的情況,這會是什麼情形呢@@?重灌了3.4次了...真囧

Unknown 提到...

目前沒聽過使用 VistaBootPro 會讓 Vista 開機變慢!?
(Google也沒查到相關的例子,看了幾個外國論壇也沒找到)

如果沒有裝 XP 的狀況下,
Vista 也是很慢嗎?

如果是,應是 Vista 本來就慢。

如果不是,那只好放棄雙系統了!
猜測有可能是 Vista 磁區不太一樣造成的問題!?

Unknown 提到...

沒裝xp的情況下,vista開還蠻快的,2~3分鐘,真囧...
目前xp底下的驅動是都還沒有裝,等我裝完再看看有沒有變正常了...
感謝大大 :)

tanktsao 提到...

謝謝您的教學

sincerexie 提到...

您好
感謝您仔細的教學
我安裝雙系統後碰到問題想請教一下
就是每次在xp關機時
就會一直停在xp的關機畫面
等了十幾分鐘還是停在xp的關機畫面
我就會忍不住把他強制關機
進vista時便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請問該怎麼解決??
感激不盡!!

Unknown 提到...

是 Acer 的筆電嗎?

可以試著下載
WindowsXP-KB909667-x86-CHT 這個修正檔

移除 Acer Crystal Eye webcam 試試看

sincerexie 提到...

感謝~~
我用Windows Update把xp的所有更新裝上去
連Service Pack 3一起灌了
似乎可以正常關機了

不過您真是太神了
這樣就判斷出是Acer的筆電!
敬佩!感謝!

Alan 提到...

請問一下,我原本已經可以雙系統開機了,但我昨天做完Vista更新後(SP1?),現在反而開機就直接進入vista,無法雙系統開機了,唉...早知道就不更新了

Unknown 提到...

您應該是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或 Windows Vista Ultimate ?

Vista SP1 中的 KB935509 似乎有更改開機啟動程式
所以請試著重新操作一次
重新建立多重開機選單

Andy 提到...

※要使用 4G 記憶體的話
 切換到 Advanced Setting 頁面
 下拉選單選到 XP
 把 PAE Enable?(Physical Address Extension) 打勾勾

請問是在XP底下可認到4G嗎?可是為何我的Advanced Setting沒XP選項

還有我用XP進去後,XD系統碟確是在D朝,如何改到C朝

Unknown 提到...

GOOD,真讚.
不用再看XP的臉色.
就可雙重開機.
===================================
之前使用xp一段時間後,電腦有些問題,於是買了vista升級版,直接安裝vista,但xp重灌後
就不可再用vista開機了.於是買了松崗故障排除一書裡有介紹如何排除.但下載回來的vistabootpro和原本書裡介紹的操作方式不一樣當場傻眼.於是就用Google搜尋vistabootpro 3.3沒想到有位好心人星塵先生,提供了如何使用,終於不用再重灌vista,
就可用vista開機.
=================================
真是要感謝星塵先生的教學.感恩.謝謝.

紫雨 提到...

請問如果我的原系統是XP(c:),是否可以用您的方法直接將VISTA灌在(e:)中,如此開機會讀不到XP……然後再用nistabootpro修改開機選單做雙系統呢?

Unknown 提到...

先灌 XP 再灌 Vista 是可以的!

XP開機啟動程式比較舊,無法啟動Vista,
所以才要用軟體改成Vista開機起動程式。

Vista的開機啟動程式可以啟動XP,
所以只要更改開機選項即可。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成功製作VISTA及XP雙系統後,若日後要將XP系統刪除只留VISTA!應該如何處理呢?謝謝!

Unknown 提到...

進入 Vista
使用 VistaBootPro 修改開機選單
然後把 XP 那槽清掉
這樣應該就可以了

johnny 提到...

挖哈哈哈哈!!!!!
我成功了!
同時擁有vista 和 xp 雙系統
真謝謝你阿!!!!

Unknown 提到...

大大您好,我是從mobile01看到文章跑過來的,請問一個笨問題,在分割出給XP的磁區後,接下來是不是就直接放入XP光碟,然後重開機安裝XP?還是在Vista下安裝?

太久沒重灌了,又完全沒摸過Vista,很笨的問題敬請指導一下,謝謝。^^

Unknown 提到...

重開機,進入 BIOS 改為光碟開機。
用光碟安裝。

Unknown 提到...

請問星塵大,我一開始先用vista內建工具把D割給XP(名稱WinXP),另外再割F(名稱data1),G(名稱data2)兩個空白磁區(E已被指定內建DVD光碟),但重開機安裝XP時,原本要安裝XP的D卻顯示成F,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安裝,現在XP安裝成功,檔案總管顯示為C=Vista,D=data1,E=data2,F=WinXP,G=DVD.
但Vista檔案總管顯示的磁碟順序卻是:C=Vista,D=WinXP(所以確實XP還是安裝在D?),E=DVD,F=data1,G=dat2.
目前操作似乎還沒什麼問題,但請問為什麼會這樣?以後會不會發生不可預期錯誤啊?
謝謝!

Unknown 提到...

再請教一個問題,我依您的教學已完成 vista 和xp 雙開機,但因為筆電是sata硬碟,BIOS如果改回Enhanced就不能進xp了,但聽說Compatible模式無法發揮sata效能,請問有解決方法嗎(改回Enhanced模式但仍能進XP)?謝謝!

Unknown 提到...

可以參考一下這篇
[教學] Compatible 模式灌完 XP 後切回 SATA 模式

Unknown 提到...

好像很恐怖的樣子,連大大您都搞到當機了啊?那我還是暫時維持Compatible模式好了... XD

Unknown 提到...

不恐怖啦~XD
我弄到當機有原因的

因為我桌機的主機板是 ich9
不是 ich9R
ich9 原本是不支援 AHCI 的
我算是有硬改驅動去支援
所以才會出了點問題
後來準備齊全後還是順利解決了

阿威 提到...

星塵大你好,小弟想要把筆電灌成雙系統小弟的筆電是hp dv4 1018tx,想要請問星塵大我是不要要準備一份所有筆電的驅動程式??還有我只要照你這些步驟就可以完成了嗎??還是需要再做一些其他的準備??還有直接用sp3的光碟可以嗎??謝謝您麻煩您了!

Unknown 提到...

雙系統是安裝XP後才要煩惱的課題。
因此安裝XP前,還是要準備好電腦的驅動。
安裝XP完成,建立雙系統開機選單的步驟基本上就大致跟本篇一樣了。

阿威 提到...

星塵大,謝謝您的回覆,再請問你我直接分割後用光碟開機,直接安裝xp如果發現不行,我是否直接用還原光碟讓整台筆電還原就可以,如果失敗會整台筆電掛點嗎??因為我是電腦小白,如果自行找好xp的驅動,自己按照教學灌雙系統,以小白的我來說可行性高嗎??謝謝您

Unknown 提到...

如果有動到分割,不一定能直接還原。

真的不太清楚的話,建議找對電腦熟悉一點的朋友在旁邊協助。

kay 提到...

現在還有一個歐洲研發的硬體EFi-X USB,只要插到PC硬體上就可以直接偵測作業系統開機,也不用軟設定,十分方便。有硬體差拔也是開機後會自動偵測產生選單,獨立於硬碟之外,更加安全。

Unknown 提到...

To Kay,

似乎閣下也是玩家,但這東西主要目的應該不是拿來開機。
而且這東西要錢,也不便宜。
而他主要目的看名稱應該滿清楚的,就是要讓一般電腦吃水果,就不說太清楚了。
我想可能一般使用者不太會去購買這樣的產品只用來開機 ^^"

Regards,
Askeing

Harry 提到...

我的電腦現在是vista 所以要灌XP囉現在?
你說灌完後 暴力微軟會蓋掉MBR 強制進入XP
進入XP 之後就開始用VistaBootPRO嗎?
然後就照你的說明操作囉?
我的是32-bit的 沒差吧?
阿如果成功後 開機時會出現vista跟XP的選擇吼?
抱歉疑問那麼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