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心得] 2008 陳珊妮【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搶聽

今天有榮幸成為了『宇宙第一批完整聽完陳珊妮新專輯的人類』!
對於我這個平常不太聽國語歌的人類來說,真是有點心虛(汗)。


今天的活動是一首首慢慢聆聽專輯歌曲,
整張專輯滿符合我印象中的那位「有個性、想法、獨特的創作音樂人」。
個人對其中幾首尤其有特別的感覺。

一開始第一首的【離別曲】,就著實令人驚艷。
旋律一出來,這…這旋律,好熟悉的感覺!
原來是來自蕭邦的離別曲,融合了古典樂及現代電子樂,
改變了節奏和詮釋方式。
隨著音樂浮現出一位目送青春漸漸遠去,但是心中充滿著幸福的女人。
這是首一開始就撼動了我的歌。

同名歌曲【如果有件事情是重要的】則是在歌詞中,
不停的讓人思考著,問題的答案、答案的問題,都在自己,
同時也在最後,說出了對自己來說的重要事情。

再來就是其中的【演歌】,
我覺得就像一首圓舞曲探戈(感謝CornGuo提供金耳朵),
在淡淡的無奈、哀傷之中,不停的輕盈旋轉跳躍。
(令人想到鋼彈W-無盡的華爾茲…)

由於每一首歌曲都可以提問,其中一則提問十分有趣。
Q:公主有什麼被載回家的經驗,才會寫出載我回家這首歌?
A:載我回家的大概都是台灣x車隊吧!?…(後略)

總而言之,今天聽到的歌曲,
有種藉著古典與現代元素混合,加上歌手獨特的詮釋手法,
激盪出一種情感交織、彷彿置身於燈紅酒綠夜生活的感覺。
旋律令人聽了感覺慵懶舒服,但充滿著對感情的淡淡感觸。

後記:
搶聽會後許多人送上禮物,
有林盟山老師送的「人氣酒」、據PTT網友說吳建恆代送Miyavi簽名的扇子、
比基尼、會叫的雞、小相框、光碟?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曲目:
01. 離別曲
02.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03. 你是我的酒
04. 演歌
05. 載我回家
06. 穿你穿過的衣服
07. 雨季
08. 無邪氣
09. 夜色
10. 蘋果花


相關連結:
陳珊妮給大家的一封信

試聽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