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新聞] 微軟取雅虎,可能被中國反壟斷法影響!

今年二月傳的沸沸揚揚的事件「微軟想娶雅虎
相信大家還印象深刻!
但三月底,阿里巴巴不排除因此回購雅虎股份,
也許會導致收購案生變,或是導致收購價格降低!

現在又出現中國反壟斷法,更可能增加微軟把雅虎取回家的難度!

中國反壟斷法會影響微軟收購Yahoo嗎?
ZDNET 新聞專區:綜合外電 2008/03/31 13:01

隨著中國反壟斷法的生效,微軟收購Yahoo(雅虎)的計畫將會遇到意想不到的阻力。

中國的反壟斷法將於8月1日生效,此一法律強化了最初在1993年頒佈的一系列反壟斷法規。據中美兩國的法律專家表示,中國反壟斷法的頒佈將使其成為全球反壟斷監管領域,與歐盟、美國勢均力敵的第三股力量。

根據即將生效的中國反壟斷法,當國外收購案牽涉到收購中國企業,或外國企業在中國企業投資時,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將有權對其進行審查,此外還會考慮國家安全問題。

由於Yahoo於2005年8月份曾向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Alibaba.com)投資10億美元,並由此獲得阿里巴巴 40% 的股份。阿里巴巴主管曾表示,如果微軟收購Yahoo,阿里巴巴將回購Yahoo所持有的股份,避免受到微軟的控制。所以根據這部法律,中國政府可能影響微軟收購Yahoo的計畫。

O'Melveny & Myers律師事務所北京分部的反壟斷法律專家Nathan G. Bush表示,根據這部法律,中國、歐盟和美國都一樣,成為了「反壟斷監管中心」。中國是一個大市場,跨國企業在制定市場的策略時,需要針對開展有業務的所有市場。

不管中國是否會評估微軟的收購案,將會採取什麼態度,都會引起全球監管機構和企業的密切關注,視其為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將扮演溫和角色或民族主義角色的訊號。

由於Google和微軟兩家大公司都在全球範圍內開展業務,微軟收購Yahoo很可能會使網際網路成為一個由Google和微軟控制的雙寡頭壟斷世界,所以可能會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的監管機構要求對這一收購交易進行審查,其中包括韓國。

微軟和Yahoo的主管對中國新頒佈的反壟斷法的影響沒有發表評論。Yahoo執行長楊致遠在致員工的一封信中表示,由於微軟沒看到阿里巴巴在中國的巨大成長潛力,故其出價低估了Yahoo的價值。

大多數網際網路業界主管認為,即使中國政府不阻止微軟的收購計畫,長時間的評估也可能會降低這一交易的價值。


個人認為,雅虎是希望被微軟收購的!
但是價碼談不攏,雅虎認為微軟低估了雅虎以及阿里巴巴的潛力。
而阿里巴巴卻不願意涉入兩者的收購案之中。

總之~還是希望多頭競爭,才會促使業者進步!
這才是使用者最大的福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