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教學] 使用超過 4G 以上 RAM - Ramdisk

本文敘述如何在 XP 32bit 下,使用超過 4G 以上的記憶體。
使用軟體: Gavotte Ramdisk。
操作環境: XP 32bit + 6G RAM。

【預先準備】:
  • Windows XP 32bit
  • 超過 4G 的 RAM
  • Gavotte Ramdisk 1.0.4096.4 or Up
    - Gavotte 連結
  • 修改 C:\boot.ini ,加入 /PAE
  • 期待的心情
修改 boot.ini




【開始嚕】:

一、解開 Ramdisk 之後,請先幫他找一個棲身之處。
然後確定一下記憶體。(看到了 6144 M ,但 XP 只能用 3.5 G )
確定記憶體

二、進入目錄,雙擊 4G.reg 把內含的註冊機碼加到系統中。
註冊機碼

三、執行 ramdisk.exe 程式。
執行

四、點選 Install Ramdisk 按鈕。
Install

五、選定 Size、Letter、Fixed Media 後,點下 OK 鈕。


六、出現了 2.99G 的 Ramdisk 磁碟機。


七、來看看結果吧(順便可以確定一下 PAE 是否有開):

  • 記憶體可用空間: 2541864 K = 2482 M
  • 記憶體系統快取: 572476 K = 559 M
  • 虛擬的 Ramdisk: 3218079744 byte = 3142656 K = 3069 M

總共: 2482 + 559 + 3069 = 6110 M




上面公式是除 1024 來算的,為什麼?
因為電腦是二進位的系統,可以參考
[教學] 硬碟標示容量、實際容量不同?

一切搞定後,
接著就可以把分頁檔、暫存檔設定到 ramdisk 上嚕!


參考:
[教學] Ramdisk 設定 - 使 XP 運作更迅速

 

18 則留言:

Chieh™ 提到...

不曉得這樣跑起來是否跟未更改前一樣穩定?

Unknown 提到...

目前是把分頁檔(Pagefile.sys)跟 IE、Firefox 的暫存檔都指定到 ramdisk 上,
目前兩天沒關機了,沒有任何異狀。

Chieh™ 提到...

喔喔...我也想試試看...感覺好像挺不錯的.. =)

peterzx 提到...

請問大大
R槽這能隱藏起來嗎
不知隱藏會不會導致無法使用裡面所有內容
謝謝

Unknown 提到...

To: peterzx

改登錄檔應該可以隱藏,
不過要重新登入才有效果。
你的 Ramdisk 在哪一槽?

Unknown 提到...

請參考
[教學] 在我的電腦中隱藏磁碟機 - Hide Disk Driver
應該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poan 提到...

想請教一下星塵兄,因為我的ram為2g所以Ramdisk設2g不行1g就OK了。

想問因為我的boot是bak不是ini檔,有用notepad加入/PAE,但是加入Ramdisk後仍然無法顯示「+PAE」,想問有無PAE的差異是?一定要用嗎?如果一定要,那此種狀況該如何處理?

(有試著用unlocker更名,但似乎無法直接改,重開機後也不行)

Unknown 提到...

2G 不需要更動 PAE,不會有影響。

Long 提到...

請問大大,ramdisk是不是只能用在Intel的CPU?
爬了MS官網文章,他說:"PAE 啟動模式需要有 Intel Architecture 處理器"這點小弟有點困惑 = =

Unknown 提到...

PAE 跟 Ramdisk 無關。
簡單說的話, PAE 是當記憶體超過 32-bit 作業系統預設能處理的大小時,用來多擠出一些記憶體來用的功能。

csh791204 提到...

我是1G*4=4G
我想讓讀不到的512MB和3.5G多出的0.5G
做成1G的磁碟機
我試過PAE和4G登錄檔
但是他始終吃掉我實際的1G
我是DDR2 1066 1G*2 插 1.3
跟 DDR2 800 1G*2 插 2.4
是因為這樣所以導致失敗嗎?

Unknown 提到...

通常開啟PAE之後,也無法真的用到4G,大多會在3.5G~3.75G左右。
先用 CPU-Z 之類的軟體確定一下能抓到的記憶體大小是多少。
如果只能抓到 3.5G,那也許就只能使用這些部份來切,要壓榨系統資源這部份因為變因比較多,所以大家的狀況都不盡相同。

Unknown 提到...

先報告一下我的系統狀況:(我是notebook user)
os: win7 64bit版(已安裝sp1)
ram: 8g

請問在系統/效能內的分頁檔,有需要留著嗎?

我同事跟我說我的ram有8g了,分頁檔可以選擇關掉

之前爬文有人說..分頁檔要設定..否則有寫軟體執行會出問題..可是有的人說那是指xp or 32bit os才有這個問題?

也有人建議乾脆拿3g出來做ramdisk..然後把分頁檔和一般快取檔都設在ramdisk中...可是有人說這樣多此一舉..就直接讓win7 自行管理即可?


但是我自己的想法是,這個分頁檔是備而不用吧?
當然我ram夠,系統會優先用ram,但萬一不夠呢?那是不是設一下以防萬一,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知道對不對?

ps.我系統還原和休眠都沒開..因為我不喜歡用這些..要嘛我就重灌.要嘛我就不關機..^^

Unknown 提到...

Win 64Bit 的話分頁檔就放著吧。
也不用切Ramdisk來放分頁檔,記憶體都能定址了,的確是多此一舉。

分頁檔一般來說是當實體記憶體不夠用時,會把一些目前用不到的分頁給swap out,等到需要用的時候從實體記憶體找不到,再去撈回來放到實體記憶體裡面使用。目前你記憶體夠大且都能定址使用,建議就放著讓Win自己去管。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這部份不是很懂(雖然版主已經盡量解釋的很清楚了)

你解釋分頁檔這個很清楚..就是當ram不足時..他會先把一部份ram上的資料丟到hd(分頁檔所佔的空間)..然後ram就空出來可以給別的軟體使用了..是這樣吧?

你所指的'記憶體都能定址了,的確是多此一舉' '記憶體夠大且都能定址使用,建議就放著讓Win自己去管'...的意思是?

1.你的意思是我的分頁檔還是不要關掉
2.分頁檔的大小讓win7自己去管理(不需要像坊間所說8g的話就設512m-4096m這樣囉)

還有個問題..爲啥ramdisk不需要設呢?..我有爬到一個說法就是設ramdisk然後把readybost設在ramdisk(目前還正在爬文查啥是readybost)

Unknown 提到...

一般來說我是不建議一般使用者去動設定啦 :P

簡單說就是,
當年的32bit Win(像XP)插了超過4G會有很多浪費掉,
這些浪費掉的空間就利用ramdisk去切來使用,而且速度又快,當然ramdisk也就滿適合放這邊。
(還有另一個原因,減少win去亂掃硬碟。)

現在64bit Win可以把插進去的記憶體都定址使用了,所以也不太需要去特別設定ramdisk了。
除非有特別的需求,
像不希望Win有事沒事就去動硬碟,
那可以選擇
1.關掉分頁檔
2.切一塊ramdisk放分頁檔
前者可能在不夠用的時候會出問題,
後者其實也差不多,因為能用的空間也是差不多。
只是現在記憶體很大的情況下不容易發生。

特別切一塊ramdisk還可以用來放IE暫存檔之類的檔案,減少磁碟的讀寫。
總之需要怎樣設定是看使用者的使用行為,一般使用者應該不會特別需要去動他,
除非很想要調整到最佳化 ^^

至於Readybost,他是一種快取技術,會把常用到的資料從硬碟拉出來放,當記憶體需要用到就直接從那邊拿來用。可以類比成硬碟快取。
至於有沒有用,我是沒什麼感覺啦 :P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沒有啟用。